登录长江云平台账号

12月3日起,武穴人可以打宫颈癌疫苗了!

首批500人份用于预防宫颈癌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已到货,12月3日起,可到武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该疫苗。

目前到货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接种对象是9-25岁的女性,全程接种3针(接种第1针后1个月、6个月时接种第2针、第3针)。本疫苗为二类疫苗,按照自愿自费原则由本人或监护人签名自愿选择接种,每针接种价格616元。


1、宫颈癌疫苗的作用

宫颈癌疫苗,又称为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病,可防止人体感染疫苗所涵盖的人乳头状瘤病毒亚型变异。研究发现99.7%的子宫颈癌都是因感染HPV造成的,目前发现的HPV病毒有100多种,真正致癌的只有14种。在我国,由16、18亚型引起的宫颈癌占整个宫颈癌发病率的84.5%,目前已经在武穴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正是针对这两种亚型,有效保护效力可达93.2%。四价宫颈癌疫苗将于12月底上市,适合20-45岁女性接种,预防6、11、16、18亚型HPV病毒感染。

2、最佳接种年龄

人群对HPV普遍易感,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以每个性活跃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风险。此外,HPV的感染除了性行为外,还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了带有HPV的物品后,在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浴巾等物品,都有可能被感染。18岁以下的女孩宫颈上皮还没有发育成熟,更容易受到HPV“攻击”。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最佳年龄为9岁-16岁的女孩,早接种,早保护。

已婚女性接种一样有意义。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可能已经感染HPV,但自然感染后产生的抗体却不足以对再次感染产生保护作用,接种疫苗后能防止病毒的感染。他强调,即便是感染过其中一个亚型,注射疫苗依然可以获得相当的其他亚型的保护。



3、注意事项

对疫苗中任一活性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禁用本疫苗;急性发热患者,准备妊娠、已经妊娠和哺乳期妇女,近3个月内使用了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者推迟接种本疫苗。

接种后请在接种场所留观30分钟。

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筛查,建议接种后仍定期接受宫颈筛查。

本疫苗仅用于预防用途,不适用于治疗已经发生的HPV相关病变,也不能防止病变的进展。

武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种门诊咨询电话:0713-6221786。



来源|疾控中心

整编|武穴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投稿邮箱|514944532@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鄂ICP备18025580号-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