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长江云平台账号

我市公职人员违规高息放贷获利问题专项清理启动

3月29日,我市召开公职人员违规高息放贷获利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启动为期半年专项清理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金晓耕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市委主责办主任雷洪同志宣读了《工作方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维鹏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吴愿明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公职人员违规高息放贷获利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是主动对标看齐、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具体表现,是确保社会改革发展稳定、打造平安和谐武穴的重要保障,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责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扎实开展专项清理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专项清理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此次专项清理对象是全市所有行使公权的公职人员,涉及“六大类”;要讲究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坚持摸底自查与梳理排查、专项巡察与审查调查、群众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要严格审核把关,全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每表必审、逐一核实,确保自查自纠全覆盖、不落一人;要把握政策界限, 在查实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要坚持执纪执法必严、违纪违法必究,做到“五个从严”:即对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影响力,为自己、近亲属或他人谋取利益的要从严;对违规利用财政资金或单位资金放贷获利的要从严;对瞒报、漏报或包庇袒护的要从严;对利用银行贷款放贷的要从严;对累计多次或放贷金额较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放贷的要从严。同时要把握政策界限,根据问题性质、本人态度、社会影响,宽严相济,做到“三个正确对待”:对坚决悔过、主动交代、及时整改问题的要正确对待;对政策允许范围的合法权益、涉及民事纠纷的要正确对待;对公职人员客观上不知道,实际上是受害者的要正确对待。

会议要求,要强化担当,纠建并举,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自施工,强力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监督专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专项清理取得成效;要形成工作合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群策群力,信息共享,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深化标本兼治,各级政府部门要忙起来、动起来,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堵塞制度漏洞,及时出台制度规范,切实推动民间借贷走向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上来。

据悉,此次专项清理工作从2018年3月开始至2018年8月结束。重点围绕与管理或服务对象之间发生借贷关系的、为有借贷关系对方当事人违规谋取利益的等八个方面开展专项清理。(具体内容见延伸阅读↓↓↓)

  会上,市人民法院、市金融工作局、武穴办事处等3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延 伸 阅 读

关于在全市开展公职人员违规高息放贷获利

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

根据黄冈市委、市纪委通知要求,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从2018年3月至2018年8月,在全市开展公职人员违规高息放贷获利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清理对象

1

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2

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3

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4

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5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6

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二清理内容

以上清理对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1

与管理或服务对象之间发生借贷关系的;

2

为有借贷关系对方当事人违规谋取利益的;

3

对方逾期难以还款时,利用职务便利收回借贷的;

4

违规利用财政资金或单位资金放贷获取利益的;

5

以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或他人名义违规放贷谋利的;

6

利用银行贷款放贷的;

7

2013年1月至2015年9月以超过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四倍放贷的,2015年9月以后以超过24%年利率高息放贷的;

8

其他违规高息放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

三组织领导

成立武穴市公职人员违规高息放贷获利问题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市委书记郝胜勇同志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新桥,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金晓耕,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高维鹏,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吴愿明同志任副组长,市直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察委机关(以下简称“市专治办”),由陈建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分别从相关成员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监督检查、总结宣传等工作。

  市专治办负责全市科级干部的专项清理工作。科级以下公职人员的专项清理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镇处各部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同步组织实施。

四方法和步骤

专项清理工作自2018年3月开始,到2018年8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8年3月1日至3月31日)

  组织召开全市公职人员违规高息放贷获利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

  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工作方案》,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网址,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公职人员签订《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个人承诺书》。

  各镇处各部门要对照本《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要突出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细化工作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专项清理各项工作。

  (二)自查自纠阶段(4月1日至5月31日)

  各镇处各部门要组织本地本单位公职人员按要求认真填写《武穴市公职人员放贷情况自查登记表》(见附件2),并将科级干部《武穴市公职人员放贷情况自查登记表》连同《武穴市公职人员放贷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于5月5日前统一报市专治办(径送市纪委监察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借贷情况报告时间从2013年1月1日起至填表之日止,本人认为此前有需要向组织报告的情况也可以同时填报。

  对自查出的违规借贷行为,按分级负责的原则,依纪依规督促本人主动纠正。对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如实报告并自行纠正,且未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可以视情节从轻、减轻或免于处分;对不主动自查自纠、心存侥幸、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甚至顶风违纪的,一经发现,从严从重处理。

  金融机构要根据核实排查出的违规线索,对存量违规贷款进行清理。金融监管部门要督促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排查公职人员违规借贷线索。

  (三)问责整改阶段(6月1日至7月31日)

  按照分级负责、下管一级、多措并举的原则,紧盯重要领域、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和重要对象,综合运用受理举报、重点检查、线索查处等形式进行。

1

受理举报。将受理群众举报贯穿专项清理工作全过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邮箱,安排专人受理群众举报。市纪委监察委举报电话:0713-12388,0713-6222621。

2

重点检查。领导小组将组织专班对上报的《武穴市公职人员借贷情况报告表》集中审核,同时组成若干个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对各镇处各部门开展专项清理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限期落实,追责问责。

市人民法院和市公安局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十八大以来涉及领导干部因借贷问题发生的诉讼和经济案件进行梳理,对发现的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3

线索查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定期沟通群众举报、重点抽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并实行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制度,做到件件有着落。要集中精力查处一批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违规高息放贷获利问题,重点是漏报瞒报,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专项清理期间不主动自查自纠,甚至顶风违纪的公职人员。对发现问题不报告或走过场的,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

(四)巩固提高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

  各镇处各部门要在认真抓好本地本单位专项清理工作的同时,分析问题、提出举措、积极整改,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于8月15日前将工作汇报以书面形式报市专治办。

  市专治办在抓好科级干部专项清理的同时,汇总各镇处各部门开展专项清理工作情况,一并向市委写出专题报告。

  各镇处各部门要根据开展专项清理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分析问题、总结做法、研究对策,积极建章立制,努力构建防控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的长效机制,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五工作要求1

提升站位,强化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专项清理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强力推进。要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建立责任机制,实行分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专项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2

严格问责,推进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掌握情况,搞好协调指导,解决存在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专项清理工作不重视、走过场,或不认真履责的,追究该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对自查自纠中核实把关不严、不认真负责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抵制检查、销毁证据等问题,一经发现,不仅要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3

密切配合,强化督查。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指导、协作配合,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整体合力。领导小组将组织专班定期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不定期抽查摸底,确保专项清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长安武穴

整编|武穴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投稿邮箱|514944532@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鄂ICP备18025580号-2A